懷孕過程一直很舒服很幸運的我, 殊不知生產過程的大挑戰正等待著我呢!
Derek的預產期是7/7巨蟹寶寶, 出生後我總算知道為何他擠破頭也要趕在六月中蹦出來了...
要古靈精怪的他做個沈穩文靜的巨蟹還真是會悶壞他, 一定要趕著出來當雙子
IMG_1854  

說起生產過程...一年半後的現在想起來仍是心有餘悸....
36週2天, 前一天才剛做完產檢的我, 一如往常過著我開心的孕婦生活, 找朋友用了中餐後在百貨公司逛了好一陣子!
不同的是, 這天逛街時, 一直感覺有水狀的分泌物.. 但孕婦本來就常會有乾淨的分泌物, 心裡也不以為意...
晚上回家休息後, 跟老公提起這件事
老公覺得這麼規律性的水狀分泌物不是很常見, 安全起見還是明天去見一下醫師...
原本心裡還在嘀咕..昨天才產檢的怎麼會有問題...
殊不知隔天早上一進醫院..就被扣留了...(我還穿美美的洋裝準備結束後赴午餐的約呢@@)



超音波一照, 高位破水, 羊水只剩下2/3, 拖再久寶寶會有細菌感染的危險!
幸好已經足月, 準備馬上住院催生!
手忙腳亂的打了幾通電話, 接下來馬上照我們的要求被安置到台大樂得兒病房(可直接在病房生產的特殊設備待產房)
我快速梳洗過後, 掛上點滴, 我就被規定乖乖躺好再也不能下床了(仍在破水中啊..)
IMG_1774  

下午三點, 催生藥隨著點滴打下去了...
我這時還搞不清楚狀況, 悠閒悠閒的玩著iPad等待著...一路無感很舒服的等到晚餐時刻!
一心想著馬上要去生小孩的我, 打算坐月子前好好的飽餐一頓, 晚點才有力氣生, 請老公特地去買了我愛吃的大漢堡和薯條....
飽餐一頓後, 還是風平浪靜的無感....催生都這麼舒服啊?好棒...我就這樣安安穩穩的渡過了第一個晚上!




到了第二天, 醫師來了... “催生過程有些人會比較漫長, 不要緊張..."
不講還好, 一講我還真緊張起來了...那是要等多久啊, 不可能超過2天, 今天一定會生吧?!
這個樂得兒待產房一天也要自費$6000, 又不是渡假住愈久愈好...

中午過後, 開始有些微的子宮收縮了, 但都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只是, 病房裡的氣氛愈來愈凝重XD! 
老公每次得回去看診前, 都會開玩笑的說 ”不用等我啦, 希望回來就看到寶寶囉"...

下午醫師來調整了催生藥的劑量, 還開始使用塞劑“雙管齊下”
不適感愈來愈明顯, 開始感受到規律的陣痛, 從若有似無到愈來愈重的抽痛...
開始不那麼有趣了!幾個鐘頭下來, 雖然都在可以忍受的疼痛範圍但長時間的折磨更難受啊@@
無奈每次護理師來內診, 子宮頸仍是不動如山一點縫都不開...這樣寶寶是要從哪裡生出來啦
就這樣一直奮鬥到晚上, 疲累的我好想休息, 看來今天又見不到寶寶了... 就這樣半夢半醒渡過漫長的第二個晚上!



第三天才真的是地獄的開始..
距離破水時間已經超過48小時, 擔心寶寶受細菌感染, 開始對母體投抗生素
另一方面, 催生的壓力開始增加了。醫師護理師的表情愈來愈凝重....口頭上對我不停的安慰, 臉上大大掛著"口是心非"XD...
但真的拖愈久對寶寶與媽媽都愈不理想, 開始卯足勁的催了!

到這時候一直都有非常規律的陣痛與宮縮, 而且是真的非常認真的痛
無奈的是子宮頸似乎還未成熟, 一直都不開!
護理師一次把催生藥劑量調到最高, 得要增加宮縮頻率迫使子宮頸開。 但這樣的宮縮是藥物的作用並不是自然母體的宮縮, 藥物一停宮縮也會停止。
我在強烈的劇痛間喘息, 好幾次覺得快撐不下去卻還是得遙遙無期的努力著..
護理師一直安慰我, 子宮頸開兩指就可以打無痛了, 就會舒服了!但好幾個鐘頭過去了, 它還是勉強只開到一指....

我完全沒記憶這段混亂怎麼熬過來的。
到了晚上, 醫師非常慎重的跟我們討論開刀生產的可能性。

老實說, 我們從懷孕到現在這個緊急的時刻, 居然完全沒有考慮過剖腹產的這個可能, 更不要說瞭解細節與術後照顧, 甚至幫寶寶選時辰了!
到這個時刻, 我還想著是不是努力這麼久了, 再撐一下努力讓寶寶自然出來。
醫師要我們認真慎重的考慮, 各方面的考量下, 現在看起來剖腹似乎是最好的一個方式。

經過一整天的折騰, 護理師暫時把我的催生藥劑量調到最低, 讓我終於可以好好昏睡, 迎接明天的最終挑戰!!



第四天, 早晨催生藥的劑量又調到最高了
老公看不下去了, 問我直接開刀了好嗎?
而現實上我真的已經身心俱疲, 耐心磨到了最極限...
陣痛像浪一樣一次一次捲來, 我已經沒力氣出聲了, 拼命咬牙緊繃著身體, 死命抓著床邊的欄杆忍受著...
我甚至哭著跟老公說我要回家我不要生了!但寶寶就在我肚子裡啊, 不把他生出來怎麼辦呢?
子宮頸仍舊只開一指多...

終於....我們決定剖腹了!
做了這個決定後, 我真的真的如釋重負!雖然不是我們最初希望的規劃, 但我盡力了, 這是現在對寶寶最好的方式!

緊急喬醫師的時間和手術房, 手術前還需要空腹, 所以安排到晚上7點。
我總算有時間好好休息一下, 甚至詢問過醫師後, 還請人來幫我洗了頭髮~

接近七點時, 準備推入手術室
這時候心情沒有太大的緊張或起伏, 已經到這個地步了, 只想趕快把寶寶生出來啊=.=

麻醉下去後, 很快下半身就沒有知覺了...
手術開始後的流程很快, 幾分鐘後就準備把寶寶取出來了!
但是這時候我的頭突然劇烈的疼痛!
麻醉師安慰著我, 指示血壓過低, 給我投了藥, 幾秒鐘後就好了..
寶寶要出來了!劇烈的壓迫感...就算下半身沒有知覺還是強烈的感受的到!
突然又一陣暈眩, 儀器顯示血壓突然又標高.....
我的天啊,  難怪古人會說“生好雞酒香,生歹四塊板”...生小孩真的是用命在換的啊!

IMG_1784  
哇~~~~~~” 超級宏亮的哭聲!
....我的眼淚終於止不住的掉下來! 
我沒有力氣抱寶寶, 但我終於看到我的寶貝平安的來到我身邊了!



生完了! 以為輕鬆了嗎?
才沒哩!因為長時間的催生導致子宮疲乏, 生產完後得自行施壓幫助子宮收縮...
所以我產後住院的第一個晚上, 被醫師拿水瓶用力壓著子宮...另一種不輸陣痛的痛啊

所幸術後的恢復順利, 沒幾天就恢復活力趴趴走了! 
老公為了讓我好好休息, 特別請醫院準備單人套房, 我這次總算真的是悠哉悠哉的坐月子玩小孩順便跟母乳奮戰了!
IMG_1872  

經歷了這一切, 真的感覺惡夢一場!
但是!看著Derek這個老天爺給我最棒的禮物, 若要我重新來過一遍, 我還是會欣然接受的...!
哎~天下的媽咪啊
IMG_1912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